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Kindle 3和看書習慣

用了三星期的Kindle 3,發覺這東西的科技實在不高,比起ipad那種腦板差幾條街,但對於書迷來說,確是一部劃時代的產品,無論你喜不喜歡它。如果你用罷,一定會慨歎:印刷書在不久定會被邊緣化,漸漸的變成一種nostalgia。

其實當我買這部機時,我掙扎了很久,畢竟對於一個嗅著紙香長大的人來說,買這部東西有著強烈的背叛感。背叛甚麼?我想最大的背叛是離棄了美感和物靈。美婷和我也肯定朱天文至死都不肯買一部Kindle(真想問問她)。但同時間,隨著自身對電影的興趣日益減少,對大量閱讀的興趣更不可收拾,最後還是選擇了買一部試試看。以下,我想講一些優缺,討論的重點不是科技和功能,是這種機器如何改變一個人的閱讀習慣。

優:

1. 可以隨時隨地讀不同的書,當你每天在地鐵車廂、月台、車站、等車、等人、咖啡店、公園,你就會知道看飽了一本書的時候可以看另一本有多愉快。例如,以前你在看一本《紅樓夢》的話,你只把這書放在袋中,那麼兩三個月裡你大慨也很難看別的書了,但現在你這天讀飽了《紅樓夢》又可隨時轉讀一下夏宇的詩集。且交叉閱讀亦可拼發出不少幽思異想。

2. 找到很多平時無法在香港書店裡買到的書,例如無數的英文書、詩集、內地的文史哲書籍……

3. 讀書時可以highlight和寫註,然後系統會輯錄一本筆記,對於重溫書中重點和心得非常有用。(我從前讀書都很少highlight,highlight了也極少再讀)(我想設計這部機器的人也是愛閱讀的人,才能想出這樣貼心的設計)

4. 除讀書外其餘功能都很弱(例如上網、聽音樂、apps、遊戲等),可以讓你專心看書。

5. 畫面真的很像一本印刷書。

6. 內置自動詞典,看英文書很方便(雖然我大部份時間都是看中文)。

缺:

1. 外型始終和印刷書籍相距甚遠,一句話:唔靚仔。

2. 只有Kindle自家的「位置系統」,沒有傳統頁號。

3. 中文支援極差(書是能夠看到,但需要把txt轉成doc,把簡體轉成繫體,再把那doc檔upload到amazon的系統中轉成Kindle專用的azw格式。)

4. 很多書都沒有,尤其香港書籍和內地禁書(例如最近有點想看《中文起義》)。但你用慣Kindle後又沒甚麼動機買和閱讀一本印刷書(選擇太多。同時間,這也令我聯想到這部機器對於政府用於思想控制也非常有效)。

5. 沒有了隨意翻書的樂趣。

 

說到底,心情是矛盾的:既覺得這部機器很方便,對閱讀也很有幫助,但另一方面也擔心這部機器會把傳統的書香和書店推到邊緣。所以,我想到一種有點補救的行徑:間中到書店買一本我在kindle看過的好書,送給好友們。Kindle這個字的解釋是「燃亮、啟發」,我想那製作團隊的本意是很希望大家透作這部機器多閱讀(同時多在Amazon買書的)的,希望送好友的書,不能算甚麼燃亮他人,但至少讓生活多一份啟發的可能性。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不在乎

最近在看一本挺有意思的散文,李海鵬的《佛祖在一號線》。有一篇提到「非政治意義上的自由的真諦不在於叛逆,而在於「不在乎」。假如一個人既付出了一些努力,又不對任何實惠的回報抱有企圖,那麼他就會相對自由一些。」

所有的慾望、恐懼和情感都不在乎,活得消遙自在,像浮雲,依山化雨不在而在,無所可為也為所欲為。那是一種「不俗即仙骨」的意趣。

不過,到底很多人都不羨仙。我凡俗到不得了,到底未善護念,一顆心到了了無牽掛、無在乎的境界,我能想像的,就只有脫線風箏,或者前兩天那些在低空處消盡後殞落的孔明燈。

雖然我很羨佛(雖然一點也不懂),但是心底裡還是盼望著基督的救贖——一個充滿意義的生命,一個我只在乎的神明。有一個單一的在乎,比整個三千大千傾倒聚合都美。

下流痴病,看到書中那一句,其實我腦海裡很長的時間裡,都只有這首歌。

 

我知道有一些人,他們從盤古初開便是水霧浮雲,某一天一不留神聽到這人間妙韻,大惑不解,卻如痴如醉,遂化虛空為靈,捲落到人間走活一生,細味「我只在乎你」這幾個字怎麼經過,錯錯錯,都只怪歌姬惹的禍。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Kindle 3

今年可真破費,一月時買了一部netbook(雖然真的很好用),但今年的八月又訂了一部Kindle 3。日夜期盼,前天終於寄來了。

 

Kindle 07年推出的時候,覺得挺有趣的一部電子產品,但由於不支援中文,買書也很貴,在香港也沒法上網(我不介意沒法上網,我只介意明明有這功能卻沒得用),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拿著一部電子產品不及拿著一本印刷書那麼有手感,有揭頁,也有一個封面。而且,我亦覺得看書,尤其看著奇奇怪怪的書,有種「趕不上潮流」的快感。所以當時打從心底覺得沒需要買這部Kindle。

但經過3年的開發和改良,最新的版本輕薄了不少,揭頁速度和畫面對比度強多了,支援中文(雖然要轉換,有點麻煩),不發光E-ink畫面看得眼睛很舒服(像在看一本印刷書一樣),也能夠在香港無限免費3G上網(很慢的,但慢就好,只在有需要時用,不會讓你看書時分心想上網),而且價格比第一代便宜了一倍以上(3G+wifi版才$1400港元),再加上越來越多的電子書,終於買了。

不過,最吸引的一點還是:可以出街時看幾本不同的書。要知道小說類的書籍雖然多數讓人想由頭看到尾,但當遇上一些太長的小說(例如正在看的《紅樓夢》)和一些散文別書時,總是想偶爾轉一轉口味,伴著當天的心境看一看不同的書。平時,不可能帶幾本書出街吧?外出公幹也不會帶幾本吧?但Kindle就可以滿足這個需要。例如大部分時間都在追《紅樓夢》,很累了就看輕鬆的林語堂的《人生不過如此》,那天煙雨蒙濃就看一下王國維的《人間詞話》、沈雄《古今詞話》,心情沉鬱時就看一下《聖經》或《西藏生死書》,無無聊聊就看一下Douglas Adams的《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系列(雖然本書本身並不無聊)。Wow~這真是對於喜歡讀書的人樂透的享受啊。

當時這部機也有很多問題,例如沒法輸入中文寫註,沒有頁數系統(只有Amazon自創的奇怪location系統),很多書都還未有E-Book版本,中文對應沒想象中的好(尤其是支援簡體字跟本是謊話),Amazon沒有售賣中文E-Book(所以不要問我我的E-Book那裡來了),按鍵轉頁始終沒那麼好手感,翻閱前文很困難(因為沒有頁數),Kindle拿上手感覺好像兒時玩具「神奇畫板」……所以,電子書閱讀器vs傳統書籍應該不會出現數碼相機vs菲林相機那麼絕對性的優勢的,起碼暫時來說。

而且,想在地鐵上、路邊、咖啡店讓人知道你在讀一本很有品味的書的話,sorry,Kindle也滿足不到你。它背後沒有螢幕去讓你show給人看你所讀那本書的封面。

 

R1083875

R1083875-1

暫時來說,我很喜歡這部Kindle 3。希望它好像我最喜歡的電子產品Creative Zen 60GB和Nokia 1110那樣長壽耐用吧。

 

R1083873

P.S.  最近上小學視藝教育課程做的視藝作品,它是我設計的「神獸拉比」,超醜樣,但真的好喜歡它啊。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心境和睡眠

我的腦袋總是想得太多的問題。善惡、自私與慈悲、self-actuatization、做人該這樣不該那樣諸如此類這般那般。不過到底這些問題很多時我到最後即使有個結論。總是跟不到那些結論,知而不行。

例如呢,我知道我該努力的寫作,我沒有。認為該做多點運動,但只是目標的一半。認為該上少些網花多點時間看書和預備工作的事,完全無。想起來,我大多數時間都是在hea,不得不承認我很懶。

怎麼會這麼懶呢?有很多原因:有很多事情我一時間handle不到所以一做起來就逃避啦、心情常起伏不定讓工作和思考效率大打折扣,還有經常覺得很累很累,但hea在電腦前或者和朋友出去吃喝玩樂就頓時舒緩了,唉,意志力真薄弱。

不過,凡此種種,其實該歸根於我抓不住一個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生活欠缺規律,那心就會易亂,而心一亂,萬事都困難起來,連些微小事情都錯漏百出。然後整個心就加上一些生活上不如意的事一拼讓自己思想負面起來,一發不可收拾,經常都是這樣。

而我自知自己的意志力如斯薄弱,要把自己建立起來,只能先把注意力都放在一重點上,而我覺得目前充足和規律的睡眠太重要。我是知道的,很多時我的情緒會極差,會想起些糟糕的事,自我形象低落至不能自拔,凡此種種通常都是在星期四五最多發生的。其實問題很可能沒那麼複雜,很可能只是我精神不夠又要面對工作和私人事情時才會這麼頹廢。我希望睡眠能撐起整個人的假設是正確的。好,先把意志力都集中到準時睡眠上去。雖則這是我一早都知的事。

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電影流水賬

近期有時間,我本性怕悶得發慌,於是以電影作交際,看了好一些電影。有些差不多過目即忘,有些看完後一些畫面情節印象頗深,有些看畢有一兩句有些深思,但本人對於大多的電影都越見惰於寫作和思考,而不寫又略微有憾。固此作個流水賬,微言幾句,作個紀錄,也作個小分享。

 

《得閒炒飯》

2010070710252436431500

我看完幾天後差不多忘記了的電影。在中環電梯上上落落那一場路中拾遺拍得挺浪費,萬綺雯和周慧敏姐姐也讓我再三回味,但其實只有些低能的男人,唔make sense的劇情和一些強殖式的意識宣傳。

 

《反斗小尼哥》

lepetitnicolas-affiche

法式浪漫小孩喜劇。開場時老師叫同學們作文《長大後我想成為……》,小尼哥怎也想不出長大後當甚麼。因為現在有爸爸,有媽媽,有愛,太好了,不想長大,不想任何改變。看到這裡,我眼濕了。除此之外,很輕鬆愉快的一套電影,但相對同類型的泰國《小情人》,還是少一點爆笑、浪漫和詩意。

 

《戀愛夢遊中》

science-of-sleep-poster-1

一個人閒在家看VCD。同步率不及導演的前作《無痛失戀》。但看罷有感原來兩個人之間最愉快幸福的是:我們之間都有一種獨特騎呢的嗜好,四處都尋不著同道,但竟在這一刻遇上了,讓我們隔開全世界,做我們最微小而獨特的事,最瘋狂的幻想。不知怎的,我覺得這故事比《無痛失戀》還要sad。

 

《綫人》

zxb082301

緊湊程度、劇情內容、人物刻畫、演技、音樂、攝影俱佳的電影,雖算不上是一套大作,但也算林超賢一套成功的作者電影。整套片一成語記之曰:眾生皆苦。入面的主要人物全都「苦過弟弟」,都是些身心受創的都市苦命兒。我對個「苦」字有偏好,而此片「苦」之有物,加上巧妙地突破了合拍片邪不能勝正的結局,固特別偏好。謝霆峰成功演釋一個苦命人,經常被追打,加上《十月圍城》的深刻演出,他看來想把自己打做成一位「被打帝」。而陸毅則滑稽地演一位黑幫大佬,但角色同《唐山大地震》內的角色同一個調子,也是叫女友「落仔」,在國內陸毅被戲稱「打胎帝」,相當好笑。而桂綸鎂演的黑幫大姐,又狠又艷又孤單,真叫人喜出望外。總括這是近來最值得入座的港產片,比同類的荷里活片一點都不失色。

 

順帶一提,一直以來和我看最多電影的都是珍妮斯和美婷,除了家中的影碟外,電影中十之八九都是跟她倆入場看的。沒有她倆,我大慨一年只入數次戲院。所以呢,百老匯,給她們回佣吧,呵呵呵~

家中還有很多影碟和書債。整個二零一零,都不需再買吧。

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小諷刺

在新學校開會時,校長說今年中三升中四的同學比較不濟。怎麼不濟?在某一班中,一個有輕度智障的學生(我現在教正常的中學)在班內考第二。而他的英文成績,更是全班第一。

對呢,很多時能力都只是第二,態度、動機和如何栽培才是關鍵。那一班學生呢?在上學期考試知道自己連智障同學都比不上時,便在班上興起一股鬥低分熱潮,以分數(尤其英文科)拿得大雄式的分數為樂。

讓我們再看看這個我之前post過出來在《Finding Flow》裡的圖表:

 

Challenge_vs_skill

雖然這班學生積年累月的成績落後,但我相信他們的skill並非低得無藥可救,但中三四程度的課程內容challenge對他們來說都不會太高太低,但他們怎會這樣apathy呢?我想原因就是這圖表裡suppose每個人都認為那個挑戰是很重要的。但這班學生,顯然看不到學業的重要性。

開放地看,其實學業真的可以不重要的。只是學生的學業成績一直是老師們的業績,所以我們總不自覺地覺得學業成績必然是重要的。我擔心的只是學生們沒想清楚(青春總難讓人想清楚)學業(學業並不等到知識和智慧,甚至可以說無甚關係)在他們人生中的位置就採取自暴自棄的學習態度。到日後要尋找理想生活時才驚覺cert到用時方恨少,才發覺當年的鬥氣多麼的無謂,讓自己走多那麼多冤枉路。

不過,你問我個人的話,我心底裡覺得挺爽的。智障學童在常規學校裡也能掙到這麼出色的成績,可見那孩子和他的家人是多麼的努力,也在那些經常欺負他的同學面前,出了一大口污氣。那孩子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建立自信心的領域,而且還是大家都覺得不可能的領域,更具吐氣揚眉的感覺。

香港教育制度長於制造大量失敗者,一點不假。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近況和一些思緒

一如以往的七八月,通常都有些轉變。今年轉了工,搬了屋,轉變了飲食習慣,沉迷於古書古籍,看淡了很多事情,也嘗試戒掉一些壞習慣。

今年的方向是定下來,好好的建立起一些工作經驗及發展方向,再讓自己一步步前往平靜的心境。再然後的,我還未肯定。

這些年來都在想著人生有甚麼意義。這問題讓我越問越不想活下去。其實應該問的是,我們有甚麼動機讓我們活下去?要問的不是意義,而是動機。又在想,如果活得快快樂樂的,那活下去的動機是很自然的,開心嘛。但如果明知活下去都難以快樂呢?那活下去似乎是因為你不敢死或是付不起死亡對身邊的人傷害的代價而已。美婷說得好,不是該不該快樂地活下去的問題。而是不快樂活不下去的問題。

上一代人或世世代代的人,很多都以生命和文化獲得承傳而獲得快樂(滿足感),看到仔女生性,成家立室有兒有孫就是一個圓滿的人生。昨晚飯後我跟老媽睇緊《女人最痛》時有關結婚生仔的劇情,我不禁說起「生命其實是一個陷阱」、「生命真虛妄」這一類話題時,她總感到不安而迴避。看畢,我回家,臨別時阿媽嘆惜地爆了一句:「我都係打定輸數,無孫抱架囉!」這樣的傳承,對她那一輩來說,真是非常重要,只可惜起碼現階段來說,我看不出那有多善良。我也知自己對著她經常說些不該說的話,讓她以為我終會搞基、出家、流浪、濫交之類,讓她老人家擔心,真罪過,唯有花多點時間陪她去補償她沒新抱沒孫抱的遺憾。其實,我真的沒甚麼的,只希望活得淡一點而已。剛剛好足夠活下去的情緒,我相信那心境所看到的世界是最美的。

不過說到底,以上的想法可能只是我所執著的而不可得。中國字真好,好一個「痴」字,迷戀,執著,「知」上蓋一個「疒」,就是認知上出了無藥可救的毛病,註定無法了脫生死,豁然開悟。但其實開悟又是不是最好呢?佛家常道「無常」,得了的,日後總會失去。但是呢,人類是很適應性很強的動物,一人一事一物,得到了,過了某一個心目中的期限後,即使終究失去了,心也是不那麼難受的。Eg. 你買一部手機,你實知道它終究會壞掉的,但一個月便壞掉你不太打緊,因為有保養,一年零一個月壞掉你最氣頂,因過了保養期,如果用了四年才壞掉,那直情是賺了吧?如果人生中的「得」大多都過了那心目中的期限才失去,那人生大抵賺了「得」的快樂,消減了「失」的痛苦?我想好好的過一生,大抵不過如此:要麼豁然開悟,要麼玩贏這個得失遊戲。

 

近來的心境,這首幽默曲不停點播。還有《Duck you Sucker》裡James Coburn回首往事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