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旅遊業大漏洞,自取其咎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第一次
人生有很多光暗面,不同人有不同之價值觀。有人渾噩一生,不談理念,只談風月。也有人憂國憂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夙風中的香港,在七一中,大約五百餘人因遊行佔中被捕。翌晚有家長致電<自由風>,聲稱其子假借與友打波,現因佔中行動被拉,十分憂慮,不知如何是好?
還記得我任教的中學,已故李校長在三十年前邀請校友卓伯棠回校演講,談及他的作品:第一次。我深感認同他的主要論據:人人要深深珍惜及防範每一點之第一次。
自新計劃,警司警誡等都是良策,给予當事人改過自新。
大好青年,一但被晝花了底,便會前途盡毁,自暴自棄,開始萌芽反社會心態。社會上,不會有太多曾局長那麽幸運。
他們不是作奸犯科,只是為理想坐在地上便被拉。他們不是三五小子,而是數百羣眾,另外他們的親朋戚友也會因此而牽連在內,形成一股骨牌效應的不滿及反社會情緒。在另一邊廂,一些顯赫人物如曾XX,証據明顯,還未被扣查,起訴,而且還談笑風生的祝酒,一些涉及大貪案的人物,還被封為JP。在此情况下,如何服眾。
我不認同以身試法。但可否有更好之渠道,讓他們呼氣,並給他們保持良好記錄機會,繼續美好人生?必須記住,羣眾心己死並具體地麻煩上了身,社會就很難有安寧,更妄論任何進步!
CY確實很努力做了很多事,不過太急並粗暴,一般敏感及精打细算市民吃不消。一國兩制還有33年,相煎何太急?時辰到,你想怎樣就怎樣,這是現實!
長夜不眠,起身第一件事就草率此文,如有冒犯,請諒!有關當局請慎思,為人民,為社會及為國家!!!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Kindle 3和看書習慣
用了三星期的Kindle 3,發覺這東西的科技實在不高,比起ipad那種腦板差幾條街,但對於書迷來說,確是一部劃時代的產品,無論你喜不喜歡它。如果你用罷,一定會慨歎:印刷書在不久定會被邊緣化,漸漸的變成一種nostalgia。
其實當我買這部機時,我掙扎了很久,畢竟對於一個嗅著紙香長大的人來說,買這部東西有著強烈的背叛感。背叛甚麼?我想最大的背叛是離棄了美感和物靈。美婷和我也肯定朱天文至死都不肯買一部Kindle(真想問問她)。但同時間,隨著自身對電影的興趣日益減少,對大量閱讀的興趣更不可收拾,最後還是選擇了買一部試試看。以下,我想講一些優缺,討論的重點不是科技和功能,是這種機器如何改變一個人的閱讀習慣。
優:
1. 可以隨時隨地讀不同的書,當你每天在地鐵車廂、月台、車站、等車、等人、咖啡店、公園,你就會知道看飽了一本書的時候可以看另一本有多愉快。例如,以前你在看一本《紅樓夢》的話,你只把這書放在袋中,那麼兩三個月裡你大慨也很難看別的書了,但現在你這天讀飽了《紅樓夢》又可隨時轉讀一下夏宇的詩集。且交叉閱讀亦可拼發出不少幽思異想。
2. 找到很多平時無法在香港書店裡買到的書,例如無數的英文書、詩集、內地的文史哲書籍……
3. 讀書時可以highlight和寫註,然後系統會輯錄一本筆記,對於重溫書中重點和心得非常有用。(我從前讀書都很少highlight,highlight了也極少再讀)(我想設計這部機器的人也是愛閱讀的人,才能想出這樣貼心的設計)
4. 除讀書外其餘功能都很弱(例如上網、聽音樂、apps、遊戲等),可以讓你專心看書。
5. 畫面真的很像一本印刷書。
6. 內置自動詞典,看英文書很方便(雖然我大部份時間都是看中文)。
缺:
1. 外型始終和印刷書籍相距甚遠,一句話:唔靚仔。
2. 只有Kindle自家的「位置系統」,沒有傳統頁號。
3. 中文支援極差(書是能夠看到,但需要把txt轉成doc,把簡體轉成繫體,再把那doc檔upload到amazon的系統中轉成Kindle專用的azw格式。)
4. 很多書都沒有,尤其香港書籍和內地禁書(例如最近有點想看《中文起義》)。但你用慣Kindle後又沒甚麼動機買和閱讀一本印刷書(選擇太多。同時間,這也令我聯想到這部機器對於政府用於思想控制也非常有效)。
5. 沒有了隨意翻書的樂趣。
說到底,心情是矛盾的:既覺得這部機器很方便,對閱讀也很有幫助,但另一方面也擔心這部機器會把傳統的書香和書店推到邊緣。所以,我想到一種有點補救的行徑:間中到書店買一本我在kindle看過的好書,送給好友們。Kindle這個字的解釋是「燃亮、啟發」,我想那製作團隊的本意是很希望大家透作這部機器多閱讀(同時多在Amazon買書的)的,希望送好友的書,不能算甚麼燃亮他人,但至少讓生活多一份啟發的可能性。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不在乎
最近在看一本挺有意思的散文,李海鵬的《佛祖在一號線》。有一篇提到「非政治意義上的自由的真諦不在於叛逆,而在於「不在乎」。假如一個人既付出了一些努力,又不對任何實惠的回報抱有企圖,那麼他就會相對自由一些。」
所有的慾望、恐懼和情感都不在乎,活得消遙自在,像浮雲,依山化雨不在而在,無所可為也為所欲為。那是一種「不俗即仙骨」的意趣。
不過,到底很多人都不羨仙。我凡俗到不得了,到底未善護念,一顆心到了了無牽掛、無在乎的境界,我能想像的,就只有脫線風箏,或者前兩天那些在低空處消盡後殞落的孔明燈。
雖然我很羨佛(雖然一點也不懂),但是心底裡還是盼望著基督的救贖——一個充滿意義的生命,一個我只在乎的神明。有一個單一的在乎,比整個三千大千傾倒聚合都美。
下流痴病,看到書中那一句,其實我腦海裡很長的時間裡,都只有這首歌。
我知道有一些人,他們從盤古初開便是水霧浮雲,某一天一不留神聽到這人間妙韻,大惑不解,卻如痴如醉,遂化虛空為靈,捲落到人間走活一生,細味「我只在乎你」這幾個字怎麼經過,錯錯錯,都只怪歌姬惹的禍。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Kindle 3
今年可真破費,一月時買了一部netbook(雖然真的很好用),但今年的八月又訂了一部Kindle 3。日夜期盼,前天終於寄來了。
Kindle 07年推出的時候,覺得挺有趣的一部電子產品,但由於不支援中文,買書也很貴,在香港也沒法上網(我不介意沒法上網,我只介意明明有這功能卻沒得用),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拿著一部電子產品不及拿著一本印刷書那麼有手感,有揭頁,也有一個封面。而且,我亦覺得看書,尤其看著奇奇怪怪的書,有種「趕不上潮流」的快感。所以當時打從心底覺得沒需要買這部Kindle。
但經過3年的開發和改良,最新的版本輕薄了不少,揭頁速度和畫面對比度強多了,支援中文(雖然要轉換,有點麻煩),不發光E-ink畫面看得眼睛很舒服(像在看一本印刷書一樣),也能夠在香港無限免費3G上網(很慢的,但慢就好,只在有需要時用,不會讓你看書時分心想上網),而且價格比第一代便宜了一倍以上(3G+wifi版才$1400港元),再加上越來越多的電子書,終於買了。
不過,最吸引的一點還是:可以出街時看幾本不同的書。要知道小說類的書籍雖然多數讓人想由頭看到尾,但當遇上一些太長的小說(例如正在看的《紅樓夢》)和一些散文別書時,總是想偶爾轉一轉口味,伴著當天的心境看一看不同的書。平時,不可能帶幾本書出街吧?外出公幹也不會帶幾本吧?但Kindle就可以滿足這個需要。例如大部分時間都在追《紅樓夢》,很累了就看輕鬆的林語堂的《人生不過如此》,那天煙雨蒙濃就看一下王國維的《人間詞話》、沈雄《古今詞話》,心情沉鬱時就看一下《聖經》或《西藏生死書》,無無聊聊就看一下Douglas Adams的《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系列(雖然本書本身並不無聊)。Wow~這真是對於喜歡讀書的人樂透的享受啊。
當時這部機也有很多問題,例如沒法輸入中文寫註,沒有頁數系統(只有Amazon自創的奇怪location系統),很多書都還未有E-Book版本,中文對應沒想象中的好(尤其是支援簡體字跟本是謊話),Amazon沒有售賣中文E-Book(所以不要問我我的E-Book那裡來了),按鍵轉頁始終沒那麼好手感,翻閱前文很困難(因為沒有頁數),Kindle拿上手感覺好像兒時玩具「神奇畫板」……所以,電子書閱讀器vs傳統書籍應該不會出現數碼相機vs菲林相機那麼絕對性的優勢的,起碼暫時來說。
而且,想在地鐵上、路邊、咖啡店讓人知道你在讀一本很有品味的書的話,sorry,Kindle也滿足不到你。它背後沒有螢幕去讓你show給人看你所讀那本書的封面。
暫時來說,我很喜歡這部Kindle 3。希望它好像我最喜歡的電子產品Creative Zen 60GB和Nokia 1110那樣長壽耐用吧。
P.S. 最近上小學視藝教育課程做的視藝作品,它是我設計的「神獸拉比」,超醜樣,但真的好喜歡它啊。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心境和睡眠
我的腦袋總是想得太多的問題。善惡、自私與慈悲、self-actuatization、做人該這樣不該那樣諸如此類這般那般。不過到底這些問題很多時我到最後即使有個結論。總是跟不到那些結論,知而不行。
例如呢,我知道我該努力的寫作,我沒有。認為該做多點運動,但只是目標的一半。認為該上少些網花多點時間看書和預備工作的事,完全無。想起來,我大多數時間都是在hea,不得不承認我很懶。
怎麼會這麼懶呢?有很多原因:有很多事情我一時間handle不到所以一做起來就逃避啦、心情常起伏不定讓工作和思考效率大打折扣,還有經常覺得很累很累,但hea在電腦前或者和朋友出去吃喝玩樂就頓時舒緩了,唉,意志力真薄弱。
不過,凡此種種,其實該歸根於我抓不住一個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生活欠缺規律,那心就會易亂,而心一亂,萬事都困難起來,連些微小事情都錯漏百出。然後整個心就加上一些生活上不如意的事一拼讓自己思想負面起來,一發不可收拾,經常都是這樣。
而我自知自己的意志力如斯薄弱,要把自己建立起來,只能先把注意力都放在一重點上,而我覺得目前充足和規律的睡眠太重要。我是知道的,很多時我的情緒會極差,會想起些糟糕的事,自我形象低落至不能自拔,凡此種種通常都是在星期四五最多發生的。其實問題很可能沒那麼複雜,很可能只是我精神不夠又要面對工作和私人事情時才會這麼頹廢。我希望睡眠能撐起整個人的假設是正確的。好,先把意志力都集中到準時睡眠上去。雖則這是我一早都知的事。
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電影流水賬
近期有時間,我本性怕悶得發慌,於是以電影作交際,看了好一些電影。有些差不多過目即忘,有些看完後一些畫面情節印象頗深,有些看畢有一兩句有些深思,但本人對於大多的電影都越見惰於寫作和思考,而不寫又略微有憾。固此作個流水賬,微言幾句,作個紀錄,也作個小分享。
《得閒炒飯》
我看完幾天後差不多忘記了的電影。在中環電梯上上落落那一場路中拾遺拍得挺浪費,萬綺雯和周慧敏姐姐也讓我再三回味,但其實只有些低能的男人,唔make sense的劇情和一些強殖式的意識宣傳。
《反斗小尼哥》
法式浪漫小孩喜劇。開場時老師叫同學們作文《長大後我想成為……》,小尼哥怎也想不出長大後當甚麼。因為現在有爸爸,有媽媽,有愛,太好了,不想長大,不想任何改變。看到這裡,我眼濕了。除此之外,很輕鬆愉快的一套電影,但相對同類型的泰國《小情人》,還是少一點爆笑、浪漫和詩意。
《戀愛夢遊中》
一個人閒在家看VCD。同步率不及導演的前作《無痛失戀》。但看罷有感原來兩個人之間最愉快幸福的是:我們之間都有一種獨特騎呢的嗜好,四處都尋不著同道,但竟在這一刻遇上了,讓我們隔開全世界,做我們最微小而獨特的事,最瘋狂的幻想。不知怎的,我覺得這故事比《無痛失戀》還要sad。
《綫人》
緊湊程度、劇情內容、人物刻畫、演技、音樂、攝影俱佳的電影,雖算不上是一套大作,但也算林超賢一套成功的作者電影。整套片一成語記之曰:眾生皆苦。入面的主要人物全都「苦過弟弟」,都是些身心受創的都市苦命兒。我對個「苦」字有偏好,而此片「苦」之有物,加上巧妙地突破了合拍片邪不能勝正的結局,固特別偏好。謝霆峰成功演釋一個苦命人,經常被追打,加上《十月圍城》的深刻演出,他看來想把自己打做成一位「被打帝」。而陸毅則滑稽地演一位黑幫大佬,但角色同《唐山大地震》內的角色同一個調子,也是叫女友「落仔」,在國內陸毅被戲稱「打胎帝」,相當好笑。而桂綸鎂演的黑幫大姐,又狠又艷又孤單,真叫人喜出望外。總括這是近來最值得入座的港產片,比同類的荷里活片一點都不失色。
順帶一提,一直以來和我看最多電影的都是珍妮斯和美婷,除了家中的影碟外,電影中十之八九都是跟她倆入場看的。沒有她倆,我大慨一年只入數次戲院。所以呢,百老匯,給她們回佣吧,呵呵呵~
家中還有很多影碟和書債。整個二零一零,都不需再買吧。
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小諷刺
在新學校開會時,校長說今年中三升中四的同學比較不濟。怎麼不濟?在某一班中,一個有輕度智障的學生(我現在教正常的中學)在班內考第二。而他的英文成績,更是全班第一。
對呢,很多時能力都只是第二,態度、動機和如何栽培才是關鍵。那一班學生呢?在上學期考試知道自己連智障同學都比不上時,便在班上興起一股鬥低分熱潮,以分數(尤其英文科)拿得大雄式的分數為樂。
讓我們再看看這個我之前post過出來在《Finding Flow》裡的圖表:
雖然這班學生積年累月的成績落後,但我相信他們的skill並非低得無藥可救,但中三四程度的課程內容challenge對他們來說都不會太高太低,但他們怎會這樣apathy呢?我想原因就是這圖表裡suppose每個人都認為那個挑戰是很重要的。但這班學生,顯然看不到學業的重要性。
開放地看,其實學業真的可以不重要的。只是學生的學業成績一直是老師們的業績,所以我們總不自覺地覺得學業成績必然是重要的。我擔心的只是學生們沒想清楚(青春總難讓人想清楚)學業(學業並不等到知識和智慧,甚至可以說無甚關係)在他們人生中的位置就採取自暴自棄的學習態度。到日後要尋找理想生活時才驚覺cert到用時方恨少,才發覺當年的鬥氣多麼的無謂,讓自己走多那麼多冤枉路。
不過,你問我個人的話,我心底裡覺得挺爽的。智障學童在常規學校裡也能掙到這麼出色的成績,可見那孩子和他的家人是多麼的努力,也在那些經常欺負他的同學面前,出了一大口污氣。那孩子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建立自信心的領域,而且還是大家都覺得不可能的領域,更具吐氣揚眉的感覺。
香港教育制度長於制造大量失敗者,一點不假。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近況和一些思緒
一如以往的七八月,通常都有些轉變。今年轉了工,搬了屋,轉變了飲食習慣,沉迷於古書古籍,看淡了很多事情,也嘗試戒掉一些壞習慣。
今年的方向是定下來,好好的建立起一些工作經驗及發展方向,再讓自己一步步前往平靜的心境。再然後的,我還未肯定。
這些年來都在想著人生有甚麼意義。這問題讓我越問越不想活下去。其實應該問的是,我們有甚麼動機讓我們活下去?要問的不是意義,而是動機。又在想,如果活得快快樂樂的,那活下去的動機是很自然的,開心嘛。但如果明知活下去都難以快樂呢?那活下去似乎是因為你不敢死或是付不起死亡對身邊的人傷害的代價而已。美婷說得好,不是該不該快樂地活下去的問題。而是不快樂活不下去的問題。
上一代人或世世代代的人,很多都以生命和文化獲得承傳而獲得快樂(滿足感),看到仔女生性,成家立室有兒有孫就是一個圓滿的人生。昨晚飯後我跟老媽睇緊《女人最痛》時有關結婚生仔的劇情,我不禁說起「生命其實是一個陷阱」、「生命真虛妄」這一類話題時,她總感到不安而迴避。看畢,我回家,臨別時阿媽嘆惜地爆了一句:「我都係打定輸數,無孫抱架囉!」這樣的傳承,對她那一輩來說,真是非常重要,只可惜起碼現階段來說,我看不出那有多善良。我也知自己對著她經常說些不該說的話,讓她以為我終會搞基、出家、流浪、濫交之類,讓她老人家擔心,真罪過,唯有花多點時間陪她去補償她沒新抱沒孫抱的遺憾。其實,我真的沒甚麼的,只希望活得淡一點而已。剛剛好足夠活下去的情緒,我相信那心境所看到的世界是最美的。
不過說到底,以上的想法可能只是我所執著的而不可得。中國字真好,好一個「痴」字,迷戀,執著,「知」上蓋一個「疒」,就是認知上出了無藥可救的毛病,註定無法了脫生死,豁然開悟。但其實開悟又是不是最好呢?佛家常道「無常」,得了的,日後總會失去。但是呢,人類是很適應性很強的動物,一人一事一物,得到了,過了某一個心目中的期限後,即使終究失去了,心也是不那麼難受的。Eg. 你買一部手機,你實知道它終究會壞掉的,但一個月便壞掉你不太打緊,因為有保養,一年零一個月壞掉你最氣頂,因過了保養期,如果用了四年才壞掉,那直情是賺了吧?如果人生中的「得」大多都過了那心目中的期限才失去,那人生大抵賺了「得」的快樂,消減了「失」的痛苦?我想好好的過一生,大抵不過如此:要麼豁然開悟,要麼玩贏這個得失遊戲。
近來的心境,這首幽默曲不停點播。還有《Duck you Sucker》裡James Coburn回首往事時的笑容。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看《流浪者之歌》
慕名去看雲門舞集的《流浪者之歌》。
一路看,好像抓到了書中的某些重點,但大部份時間,我其實都難以體會。我看到整個表演的妙處和用心,只恨我敵不過睡魔和偏好。
最尾,一位舞者用一個耙,在台上以稻米畫一個年輪。大約畫了二十分鐘。他畫到1/3開始,我好像有所領悟,然後就「病發」了:腦袋不斷發放狂笑的訊息,但卻不能在此場合放聲大笑。我唯有捏著鼻子瞟著眼水死忍,十分鐘裡呼吸非常困難,面色煞白,差點死掉。這種病發的情況我一生發生過三次:第一次是看Mr.Bean把火雞夾硬塞進焗爐裡那一集。第二次是某一年中學裡的無聊禮堂集會。第三次是看《波叔出城》的時候。第一次和第三次好明顯是看笑片差點樂極生悲。但第二次和今次又為甚麼會爆笑「病發」呢?我真的搞不清楚。也許是看到人生的真諦時,總會讓人失笑吧?
有些藝術媒體,我無福消受。作為體驗一下可以,但難以叫我著迷和深究。兩三分鐘可以,但個半小時就有點吃不消。我想我聯繫不上那個境界。但表演中的喬治亞音樂,我非常喜歡。
Inception雜感
-「情之一字,所以維持世界;才之一字,所以粉飾乾坤。」整套片的才氣(劇本)玩得很盡,但那個情字卻淪為粉飾才氣的一個裝飾。所以,我覺整套片俱有華麗外殼而喪失了那個「情」字,情況有點像港產片《再生號》。不過,《再生號》連故事本身都說不好。但《Inception》起碼交待得流暢。
-男女主角的痴情和執著足以讓他們留在夢中數十載,但最後卻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這本來是片中一條很動人的主線。可是不知是劇本還是演技的問題,總覺得里安納度傳達不了那曾經滄海的感覺,然後全片就變得軟弱無力的。
-我個人喜歡詩意的夢境,例如《The Fall》、《What Dreams may come》裡面的設定。但《Inception》裡的夢境卻只讓我想起第一身射擊遊戲裡的場景,一版過一版,只有打機的那種刺激感,每一層下去卻不見夢裡人更深一層的內心掙扎(除了最底那一層)。
-音樂。我覺得配樂是此片的一大敗筆。全懸疑系的配樂,讓夢境的感覺消失淨盡,生怕你看得不夠緊湊似的。
-片中人的戰鬥力非凡,個個都S級的。除了齊藤中槍外,其他人均絲毫無損。以我多年看電影的直覺,看到一半已猜到他們所有人都是無敵的,到最後果真如此。無敵不一定是問題。但既然無敵,卻又要制造緊張感,結果就是讓緊張感都早洩了。我看了一小時多已不停在看錶。
-總括而言,整套片可以引《幽夢影》裡的一句話去形容:「若無詩酒,則山水為具文;若無佳麗,則花月皆虛設。」整套片就是有著華麗慎思的山水花月,唯獨欠讓水流花開的詩酒佳麗,感覺很可惜。看過三套Christopher Nolan的電影,都不是我杯茶。這類電影,交給Tarsem Singh、王家衛、Michael Gondry、卜贊郁、狎井守、Stanley Kubrick(未死的話)甚至交給十數年前的劉鎮偉好像都比Christopher Nolan有趣有意思。
P.S. 雖然我不喜歡,但這套片無論如何入場觀看準錯不了。畢竟製作認真,劇本邏輯慎密,而且是話題之作,看完都可以和朋友吹兩嘴。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最悲傷的愛情故事之一
一直都想寫很多有關《稻中乒團》的blog,但懶。《稻中乒團》看似很騎呢,實質上亦很騎呢。但或許是作者有鬼才,或者是我聯想太多。當中有很多情節印象仍非常深刻。這一次要談一個我看過最悲傷的愛情故事之一:前野與阿菊。
前野:醜、騎呢、懶、大部份情況下心地邪惡,但只是小奸小惡的那種嘍囉人物。經常做出各種讓自己出醜的奇事。
阿菊:奇醜,但心地善良,細心,能幹。除此以外是一個思想很普通的少女。
愛情故事裡最悲傷的原素之一是:無奈。阿菊向前野表白,原因是:我們大家都醜,同是天涯淪落人,所以應很襯。無女仔想接近的前野,既接受了阿菊的愛,但同時很抗拒她的醜。他花了很大的心理調整去說服自己喜歡阿菊,但當和阿菊逛在街上時却就不了街上人們的目光,他甚至大聲向途人們說:「她很醜,可是她很溫柔!」以抵抗自己的厭惡感,可是世俗的他終不敵俗世的眼光,當他在街上碰到朋友時,連忙說那女孩是他的寵物,並著她下跪。而阿菊竟完全服從,這使得前野更百般內疚,在街上發瘋,說自己不是人,叫途人狠狠的抽打他。
雖後來雙方都有片刻的感動,但最後,這段短暫的戀情最終以稻中式的無厘頭笑話無疾而終。
我第一次看,覺得不怎麼樣。但多看幾次,我也想不起那一年那一天,竟讓我看得淚流滿面。所謂的愛,其實也是無數的條件加上時間的蘊釀而變得越醇或越淡。而這些條件當中,又有那一樣是具有實質的意義呢?人類基因裡對找伴侶的原始呼喚,社會建構的審美觀,所謂的溫柔,所謂的才情內涵,還有門當戶對的市場供求觀念,一個關鍵的時刻或事件,這些東西溝起來可能會產生那種叫「愛情」的狀態,但將他們一一審視,內裡找不到任何堅實的核心去證實愛情「非如此不可」的唯一性。而前野和阿菊,就是被這些人類的基因和社會價值觀狠狠地折磨的一對。
其實成件事,不用多說,只要前野和阿菊變成俊男美女的話,就變得很完滿。偏偏你俊不俊美不美卻是最無可把握的事,無把握得連你自己也會無由的討厭自己起來。前野和阿菊就因為他們的醜和社教化過程,讓他倆白忙了一場,最後得到的只有傷害和傷害,無奈又無奈。又或者,是前野太軟弱,太被社教化控制,才把這段良緣付諸流水,但他已經很努力地去糾正/扭曲自己,我又怎忍心去怪他?
我的朋友中,真有一位長得像阿菊一樣(她應該不知道有這個blog存在),她份人雖很積極善良,可是無論在事業還是感情上都充滿比常人多數倍的挫折。「處廟堂之下,不知有耕稼之苦。」這些挫折,外人很難體會。
為甚麼有人就是天生富有、英俊美麗、聰明伶俐,有些人則一出生便像一沫污泥?這當中讓人迷惑得相信因果輪迴或天國地獄的存在。而值得慶幸的,是在這無可把握的人生中,我們或多或少仍可把握自己的心念。暫忘寂寞,去掉慾求,小休「自我」,有時候一粒微塵都很精美。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唐山大地震
-煽情過猛,框架太大而內容不足,付了五十元看中國人壽、工商銀行和共產黨的廣告,但有幾幕甚精緻。
-入場前派紙巾,點呀?
-精彩對白:「解放軍是我們唐山的恩人!」、「還是投(投保)中國人壽吧,夠穩當。」
-那橫跨32年,3個主線人物和無數支線配角的劇情,其實應是大陸央視八點黃金檔的50集長劇,濃縮於2小時,太過吃力不討好。
-不巧妙地避開中國的社會矛盾:各個角色在改革開放後都發了財。他們如何發財?用甚麼手段?以獨臂弟弟的角色設定在真實的中國的話,很容易就成為社會中的低下階層,那一個低下階層的人在這文革後的32年中如何自處?如果他的生活和中層姊姊對比,該令整個劇本更深刻,可馮小剛沒作出這個嘗試。描寫得好像改革開放後,誰也富起來似的。
-唐山大地震後,毛澤東說過:「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從地球上抹去一個小小的唐山算什麼,我們完全有能力救災,用不著任何外國人幫忙!我們當前的政治任務,仍然是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可電影卻大啦啦的安插一段毛主席風光大葬,我實在摸不透這一段的用意何在。友人說讓他想起唐山人是毛主席的陪葬品的說法。
-那對收養夫婦,收養那姊姊的主要原因:她漂亮。很真實不過的原因。說到底,這世界外表是很屈機的。
-我不明白為甚麼還敢拿汶川地震來做一場大龍鳳。大陸政府不是不想再高調提起汶川的種種嗎?(一提起就讓人想起豆腐渣、貪腐、打壓言論……)
-片尾的那個釋懷,很沒說服力。受過傷的朋友,你一定明白我說甚麼。
-片尾曲的詞是《心經》,王菲唱的。可我個人認為,心經不適合表達死者已矣情誼永在,and life goes on……的電影主調。
-總的來說,不是爛片,但看罷深見制作團隊斧痕處處,電影讓人流淚不留思憶。要感動人?同期的《Toy Story 3》好太多了。
一團蛋白質
每個人最不獨特的地方該是既要爭取認同感又要尋求獨特性,就好像你要穿得漂亮又不想弄得出位。
認為一些人是獨特得無可取替的,可就是沒辦法走在一起,就是讓自己痛苦不已。總以為自己是很獨特的最終卻發現自己是彌敦道一抓來滿街都是的寂寞嘍囉。
獨特這兩字讓我們以為自己可以從人群裡劃出一個閃光圈圈,割地稱王。獨特可讓我們以為得到這世界最珍的珍寶,從此再無所求。對,那真讓你極樂得爽歪了。
我沒有甚麼理據去說服你放棄獨特性,只是求不了,亦是常態,畢竟我們都不過是一團蛋白質。記得《千與千尋》總叫我們記著自己的名字,那致於告誡我們別迷失於這個五光十色的時刻變幻之中。只卻把名字切片落油炸成名片,一張一張脆卜卜的吃下去,通過臭皮囊直拉出天地之間,落得一片真乾淨。
一看就知道我甚麼都看不開,脫不開那一道小心眼兒。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Toy Story 3 (3)命運和體制
Toy Story 3跟前兩集有一個很不同的地方:出現了對於體制的戲謔,有點George Orwell的味道。
片中有一幕是眾玩具被送到託兒所後,發覺託兒所的玩具們有一個完整的社會體制,各玩具皆各安其份,更有一位熊啤啤首領和一眾助手統領一切。然而這玩具世界卻被分切為兩邊:一邊是兒童組,小朋友懂得如何愛惜玩具,玩具在那邊得以安樂生活(就像已發展國家),另一邊是幼兒組,那些小朋友活潑非常更未脫口腔期,對於玩具可以用「毀滅者」去形容,玩具在那邊則恍如地獄(就像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
電影中塑造到那個熊啤啤是一個心理不平衡的壞蛋。的確,他欺騙新來的玩具去做祭品,獨裁統治。但問題是:在那個託兒所的設定裡,總得有玩具去幼兒組那邊去「祭旗」,其他玩具才可以安心的留在兒童組那邊不用去受苦,就像我們現在所享有的豐富物資生活和安定繁榮,背地裡都不知剝削了多少人們和家國。當然,這套電影還是合家歡電影,到最後都沒有再深究這個問題。不過,我想說的是,即使熊啤啤被打倒了,只要一天託兒所有幼兒組,托兒所仍不可能成為玩具們的天堂,還是那個老問題:誰該去做祭品?誰該被剝削?而片中主角們的一眾玩具,倒也不怎麼偉大,巴斯見到熊啤啤,問的只是他和他的朋友該調回兒童組。那麼那些「不是朋友」的玩具們呢?他們因為不是朋友,就可以默默承受?若是英雄,該做的,不只是逃走,而是帶領幼兒組的玩具去幹一場轟轟烈烈的革命吧?可是,迪士尼大抵不想有太多的政治指涉,激起兒童們的公義意識,拍一套《V for Vendetta》出來吧?
再想深一層,更是有趣,其實整個托兒院最終最直接給與玩具們苦難的是人類,慘整他們的就是那些天真的小孩們。可是玩具們能夠起義來反人類嗎?這對人類也很不公允。人類都不知道你們這班玩具有靈有性,更不知道怎麼和你們溝通,而且制造玩具的成是這些人類。關係就好像人類和神一樣:你怎麼可對抗命運?你怎麼可以怪做物弄人?神甚至或不知道我們在宇宙的某個角落裡存在著。
所以,即使沒有Woody和Buzz一眾新玩具的出現,某一天,老師覺得啤啤熊太舊,看不順眼,就一手把他拋到街的垃圾店,何等風光,也敵不過命運之手的把弄。我們被拋於這無可確定的世界裡,豈非如此?
以上種種,或許我想得太多,或許創作人心底裡都沒想過這些。但是優秀的作品總是能夠讓人想得太多吧?
Toy Story 3 (2) 陪你玩
說到底,「陪伴」兩字就是說著:「噯,mate,有一天我們總要別離。」
我們曾經也是誰人的很愛惜的玩具,曾經很重要。畢竟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或絕大多數人來說,我們都不過是《空氣人形》中所說的
「曾幾何時 我成了誰的花虻
曾幾何時 你成了圓滿我的微風」
是啊,曾幾何時重要得不得了。但功德圓滿了,或者大家該各走各路時,那句「你很重要。」請放在心中,不要,不要說出口,一說出來,語言的局限就把這句說話變成了心傷的謊話。Andy在結局裡向著小妹妹說:「這些玩具對我很重要。」但是很重要的幾件玩具偏不能在你的房間裡佔一個小木架。Andy是一個善良的人,他能做到帶著Woody去大學,已經太難得。恰如我們生命裡有太多曾經重要的人,試問有幾多個可以帶到去生命的盡頭?所以,明白了我們總是別人的花虻和微風就好了,我們的重要性,在時光之流裡,總剩下一個不能generate任何行動的詠嘆,就是那記憶邊土中的軟泥,一種微溫。
你陪過我,我陪過你,一起哭笑玩耍,走過那麼一段路就好了。再說甚麼「重要」,都不再重要。我知這不能讓人釋懷,總覺得該可以走多一段,然後再一多一段,再一段,再一段……是啊,我也不能釋懷,但終歸要明白,玩具們終需要被遺棄,這地球總是要轉下去,這地球終需化星塵。
聽說在宇宙裡發出過的光是不滅的,永遠的以光速穿越宇宙每一個角落。那些發生過在我們之間的往事,就是我們的小宇宙裡的光吧?那當中沒有任何我們可以理解的意義,偏卻是無比耀眼。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飄移在好型同好柒之間
今日繼續病在家中,看了兩套電影:
《滾滾紅塵》
看完很不爽。整套片就是給人白忙了一場的感覺。那些對白:
「我是一個危險的男人,我隨時都會消失,你要做好心理準備。」
「他是誰?他是不是漢奸?」「他只是一個我深愛的男人!」
「我的男人愛上革命,我愛上我的男人。」
天呀,看得我頭皮發麻。好在三毛在世只創作了這唯一一個電影劇本。
其實呢,講大年代,女人愛上壞男人,講時間流轉,最重要的是拿捏人心的轉變與不變。還有,電影是影像主導的藝術形式嘛,不是舞台劇,怎需要那麼多畫到出腸的對白?看看李安的《色戒》,更顯出這套《滾滾紅塵》的眼高手低。白白浪費了華麗的美術指導、攝影和一眾好戲之人。
不過,那結局倒是有趣的。而且那主題曲亦比電影本身深刻多了。
由於看了讓我發麻的《滾滾紅塵》,我再看多了一套電影《Quadrophenia》(四重人格)解毒。
《Quadrophenia》
劇情:
六十年代初至中期,英國曾有過一陣Mod族熱潮。甚麼是Mod族?就是當時的一班四十後青年在工作上上不到位或不想上位,沉迷於改裝自己的Vespa電單車,一套西裝+鴨屎綠外套+過短levis牛仔褲的fashion,沉迷於丸仔、Party、性愛及街頭毆鬥的族群。這套片,就是講這一幫年青人既型且柒的無定向生活。
描寫邊緣少年的電影有很多,為甚麼這一套會被英國人奉為經典呢?因為它很深切表達出那種「I wanna be different!」但其實誰都是這樣想,誰都是一群傻瓜的,做一些毫無意義的看似很酷其實很柒的事的那種矛盾狀態。尋找一份跟本不存在的獨特性,底子裡渴望的都是認同和一個集體身份。
例如:
-把自己的電單車改裝成這樣子在街上炫武揚威。
各位住過沙田的朋友,在八九十年代一定見過類似的改裝單車吧?你覺得好型還是好柒?
-穿著剛從洗手機拿出來的濕牛仔褲,讓它能縮水得貼身。
-泡女,很快跟一個女孩搞在一起,但很快被人飛起時卻很痛苦,並在女孩前做出痛苦狀。
-喫藥,狂吃安非他命。
-偶爾不去上班,卻忘記了拿醫生紙讓老闆痛罵。
-在酒吧喫藥跳舞,high到從二樓跳下來。
-Mods總是和Rockers對著幹,經常街頭毆鬥,但底子裡兩幫人都是無聊無謂的年青人。
-聽著一些indie樂隊,就以為自己好型好另類。
Mods
Rockers
年少時的Sting真很酷,無需close up,在一眾人群中已認出他是個非凡人物。
這套片就是能抓著那個年代,抓著那些無無謂謂的時光懷緬一番(電影是1979年的作品)。拍攝的手法很流麗,人物做型讓人印象深刻。初出道的Sting在片內演一個Mods裡的風頭人物,型到震(但結局裡他也不過是一名酒店裡任人呼喝的小bell boy,很諷刺)。正如導演所說,這幫Mods不是熱衷於甚麼社會革命,他們只不過是為無聊無意義的人生而反叛,構想不出任何一個更讓人滿意的社會。
現在看來,這套30年前的電影仍是很潮(個人認為比《Transpotting》更潮)。沒有大時代作背景,沒有人死,沒有刻骨銘心的愛情,沒有兄弟反睦成仇,沒有懊悔一生的青春憾事,原來也可以演釋得這樣精彩。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只因當時太緊張?
請睇下依個表:
最近我因一些事情而讓精神處於一個好緊張的狀態。然後,我又黎啦:又去搵d理論去開解自己。響一本叫《Finding Flow》既書入面提到我地遇到困難時既心態有8種,分別由挑戰的強度和個人能力的強度建起縱軸和橫軸。總之你睇下個果表就會明。
雖然我諗這個理論有好大漏洞:人面對不可確定性的時候總會有worry和anxiety。例如強如世界第1既巴西隊,對住世界排名105既北韓隊既時候,如果按依個理論,應該係處於「control」,情況受到控制既狀態。不過班球員應該有不少worry的,因為輸左個後果:可能無晒d獎金、球迷超失望、聲望大跌……所以人有失少不可預知的情況出現,就一定有worry和anxiety,只不過係程度的問題。而佢依一個理論無加入到個後果的重要性對於情緒既影響。
不過,佢都啟發到我一樣野:anxiety同worry係可以於某程度上用skill improvement去克服既。的確係好老生常談。不過好多野就係唔談就唔會諗起。我現正面對的challenge應該係中度的,而現在我對自己既skill不具很強的信心,加上我害怕失敗後的後果,所以處於worry和anxiety的狀態。
好囉,如果係咁,我唯一可以做既係預備得好d,盡量將個指標推去Control果邊。而預備同skill其實都係包埋心理準備。而現在需要既心理準備,就係放鬆d,將精神調去最佳狀態,其他不可控制的factors,就由他吧,就咁。
有左依一個理解後,就算失敗左。我都唔會再賴只因當時太緊張。
而書入面話人生最有趣的狀態就是flow。高技術+高挑戰,我同意既,不過所謂既高挑戰,又未必係人人就會見到既社會成就。